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再兩星期,人生第一場半馬賽

轉眼間,我順利地來到了12月。 這段期間對跑步有更多理解,也發現有關跑步的學問如同許多知識,一樣是百家爭鳴。 簡單說說月來近況 自身訓練成果,除了慢跑時的 「 黃金步頻180 」(也有人說要依配速調整)已經成為習慣 之外,同樣144心率下的步速也從每公里7分半,提升到了6分半,身體或許起了變化,也可能只是秋冬來臨氣溫下降,一種生理自然反應而已。 好吧,至少馬拉松世界的訓練課表大致上都能達到,只有11月16~22日這星期,因為19, 20兩天參加研討會住在外地,沒法跑步,21日又得回桃園老家,整個訓練節奏大亂,22日周日的LSD又移到桃園改到一早來作,這是整個訓練最長的一次LSD (一小時15分),LSD後右膝外側出現久違的舊傷感,到底是因為整周訓練的不完全?或者場地時間的不熟悉?或者是因為LSD特別長?或者因為這次跑錢沒用滾輪?我想只有天知道! 還好經過一星期多的持續課表訓練,那舊傷感並未惡化,並且慢慢淡卻,它已經伴著我半年以上了,好希望它總有一天會像青春小鳥,一去不復返。 迎接台中城市半馬 該走的不走,該來的還是快來了。 再過12天就是12/13的臺中城市半程馬拉松,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路跑參賽。 雖然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完賽,只能按照訓練計畫迎接那一天的來臨,研究了賽事路線發現竟然要轉31次彎,尤其在最後3k是轉來轉去彎不完,我已經能想像,這一次的成績,應該會是用來讓我下次輕鬆破PB用,我能說主辦單位真貼心嗎?

決定按表操課

10月初的5k、5分速之後,隔天出現一個強烈的警訊:左腳脛前的肌腱出現痛點。一時間我又陷入陰影,於是決定接受馬拉松世界APP的訓練計畫,不再追求速度。 按表操課   預備起 馬拉松的訓練計畫取自 "耐力網",其實在跑出5k、5分速的前幾天,我就曾以12月13日在臺中城市半程馬拉松賽出賽為目標,得到一個令我不可置信的訓練課:快走、肌力、還有一連串的7分速訓練。心裡打了一個好大的問號。這樣的訓練有辦法跑出21k嗎? 直到左腳脛前發痛後,我才仔細閱讀計畫詳細說明,瞭解每一項訓練的精神,才感受到這份計畫的用意。反正腳又痛了,本來就不適宜再操,所以就在10/14正式啟用計畫,從頭開始。 計畫當中有一項跑步技術,點選後會進入到Youtube的一段影片,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倡導關鍵跑姿的徐國峰教練,第一次練習單腳支撐時,發現左腳有夠沒力,當真抖到不行,連帶小腿兩側的肌肉在出力中也倍感痠痛,另外左腳在練習腳跟後抬踢臀動作時,根本也踢不到臀部,這讓我更強烈感到,還好有訓練,才知自己弱。更加決定紮紮實實地按表操課。 新措施:滾筒按摩、跑前操、跑後操 去年一開始在跑步時,雖然有稍微熱身,但坦白說,都是自己憑感覺,動作也和幾十年前體育課的動作如出一轍。最近傷後復出,就非常重視跑前和跑後操,尤其在作跑前熱身操前,一定會用滾輪把兩腳和臀部可以滾的地方都滾過。 理由還是因為自己右膝外疑似ITband的問題,在4/26自主半馬後的恢復跑中傷到開始,一直都沒有完全好,即使左右腳歷經一兩個月的交換拉傷都已經慢慢恢復,我最擔心的,其實還是右膝偶而跑出來的隱隱作痛,在長距離中會不會爆發。所以我幾乎每天都特別滾右臀,右腿到右膝,看能不能把ITband滾鬆一點。 說也奇怪,隱隱作痛偶而還是會出現(目前還搞不清楚引發的原因),但自從按表操課後,當中歷經過兩次1小時的LSD,都不會像之前跑了4k就開始爆了,而且跑完反而更舒服,這是目前為止最讓我欣慰的地方,到底是有在顧跑步姿勢,還是有其它原因?只有天知道了。在此之前,唯一能做的,就是繼續保持下去。 心率為上 鎖定180步頻 如果說,整個10月中我最大的收穫,就是學習怎麼 "慢" 跑,你一定會是二丈金剛摸不著腦。我沒說錯,就是 "慢",只是這個慢,不是憑感覺,而是更為科...

成功復出

其實已經復出好幾天了,感想都跑完後直接寫在馬拉松世界日誌裡,不小心就讓這邊的網誌草長馬壯。 我好多了,而且慰問自己復出,買了一支Garmin FR 225送給自己,也減輕跑步中的不方便。有關Garmin 225的心得,改天再續。 昨天跑出了5k,應該可以算是復出後的第一個里程碑吧!

[停跑Day 33] 11天以來,我淚了

[停跑Day 33]  11天以來,我淚了   2015/09/08 有11天沒來記錄了。(驚訝的是這段期間竟有鄉民經過) 已經停跑33天,對於那雙腿,我還是每天愛它多一些,體重計上的數字也是每天給我多一點,上星期拿出偶而才穿的西裝褲,扣子已經快扣不上了。 無緣無故空白了11天,這幾天我到底在幹嘛?話說,11天前覺得有點酸的左腳踝,幾天後,酸感漸退,那時自我感覺良好,現在回想起來,雖然沒傷,但整個左腳踝好像穿襪子一樣,包覆著緊繃感。 9/1 試探出走 這天出遠門到鹿谷,多走了點路,但下意識不敢跨大步,雖然上下了一、二層樓的樓梯,但並無大礙。主管關心,談了自己曾受傷,被醫生要求用拐杖走路一個月。 可能這天走得多,左腳脛前有些疲累。 9/2 疼痛驚現 早上如常做脛前熱敷,在辦公室用餘熱熱敷之中突然有異樣感,接著微微的脹痛蔓延,心裡冒出兩個字:"完了"。把腳抬起來,試著扳動腳板,在彎腳板時果然脛前有痛點。起身走路,果然左腳走路向後延伸時會痛。一氣之下,把熱敷包丟一邊,請了下午假,打算去給醫生看。 不過假是請了,後來發現隔天還要去研討會報告,簡報都還沒做完,還是沒去。 9/3 轉折 整個早上都在家做ppt,腳當然還沒辦法走。下午前往中興大學會場,步如蝸牛。發表時,則在講台站了20分鐘。收工時,腳傷並無惡化。說也奇怪,晚上感覺疼痛已消失,是走動幫助了血液循環嗎? 脛前痛很快就消失,緊繃感也在之後慢慢放鬆,9/5~6全家還前往苗栗香格里拉參加九月牛寶六歲趴。這幾天除感覺左腳疲累外,並沒有再受傷或出現痛點,右膝舊傷也漸漸恢復,終於有快要可以上馬路走路復建的信心了。

[停跑Day 22] 左小腿 不緊了

[停跑Day 22] 左小腿  不緊了 2015/08/26 左小腿: 這週緊張狀況總算紓解,早上走起來已無瀕臨拉傷感。 右膝: 只能說,比昨天好。 兩腳踝: 昨晚兩腳踝無力的狀況改善很多,右腳脛前的痠痛消失大半,早上拉一下小腿時,左腳踝外側有一點點的酸感。

冰敷錯了嗎?

在這幾星期的養傷過程中,一直有莫名其妙的地方也出現痠痛,左腳也明顯感到筋很緊,而且上上下下不同部位接續出現,它們這樣大隊接力得很快活,但我卻愈來愈苦悶,也想不透到底是什麼原因,是我哪裡做錯了嗎? 這段時間,除了冰敷,就是走路。為什麼沒熱敷?因為腓骨短肌的拉傷就是有一次晚上熱敷後覺得脹痛,那天半夜就發作了,從此我對熱敷很感冒。這陣子,每當覺得某處突然出現特別緊或特別酸,我就會先冰敷,甚至邊冰邊走。 但這回經過了一個月,怎麼樣都不會完全痊癒,總在覺得前途一片光明之際,立刻又黑暗降臨。不適感反覆發生,讓我開始懷疑,其實不是休息的時間不夠,而是冰敷影響了什麼。尤其今天早上因為小腿有點拉傷感而冰敷後,雖然暫時無感,我當下就想到,不痛歸不痛,難道拉傷就會被阻止嗎?難道不會因為比較不痛而繼續動作,反而拉傷而不自知? 我開始對受傷後「前三天冰敷、後三天熱敷」這個原則懷疑了起來。 寫到這裡,我猜你有個問題已經憋不住想問了:「怎不去看醫生?」 對,我怎麼不去看醫生?說得好!但不是本篇主題。 總之,我又找上Google,輸入「冰敷 副作用」、然後按下Enter。 打羽球拉傷 堅持不冰敷自癒成功 我先看到了一位因打羽球,拉傷了腳的女性同胞,堅持身體終會自癒,而且把守著冰敷雖會減輕傷痛,但血管收縮轉為寒性不利復原的想法,從頭到尾不用冰敷,靠中醫概念熱敷、按摩與拉筋運動終於復原得過程。(完整故事在以下連結: http://blog.xuite.net/maxine47/twblog/117815376-%E5%B0%8F%E8%85%BF%E8%88%87%E8%85%B3%E8%B8%9D%E9%9F%8C%E5%B8%B6%E6%8B%89%E5%82%B7-%E6%B2%BB%E7%99%82%E9%81%8E%E7%A8%8B%E8%A8%98%E9%8C%84 ) 看起來是一段血淚的過程,如果我是她老公恐怕不知吵了千百回了。但此時此刻我卻能理解她的意志。 別再冰敷! 冰敷療法創始人推翻自己理論 另一篇對冰敷疑慮的觀點,網頁中稱該文章作者是一名醫師也是馬拉松愛好者。作者說明了自己跑馬前半生涯所遵循的拉傷處理原則四大點RICE ( Rest休息 Ice冰療Compression加壓Elevation抬高)是錯誤的。他引用了一位學...

[停跑Day 20] 左腳小腿腓骨短肌拉傷的陰影再度浮現

[停跑Day 20] 左腳小腿腓骨短肌拉傷的陰影再度浮現 2015/08/26 經過這麼長一段傷痛,從7月底晚上睡覺時左腳翻腳刀扭傷開始,8月初好轉復跑三次後,又不慎拉傷腓骨短肌到現在,前前後後有一個月了。 在好好壞壞來回起伏中,前天(星期一)再度感覺到恢復很多,只是左小腿肚有點緊,於是我嘗試把單腿向後伸直的方式來拉小腿筋,先拉了右腳,感覺是沒問題的,小腿拉起來不痛,腳板前壓動作時也無感,後來換拉右腳,小腿也沒問題,但腳板前壓時,會感到腳踝外側有點酸,我想應該還沒完全好吧。 於是這兩天都慢慢走,不爬樓梯,稍微跨大步伐,就會感覺到小腿肚拉得很緊,彷彿稍微用力點就會拉傷的感覺,和上星期一在工作場所拉傷前的感覺很像。上星期一我有點疏忽,在斷層館走到拉傷,這次我很小心。 反而昨天(星期一)重點在右膝。雖然是老毛病,在左腳不能走路時,它負擔當然特別重,但不妨礙走路,只是昨天特別的不舒服,所以冰敷了好幾次。印象中半夜曾側躺不自主向上伸腿,突然感覺膝關節外側附近表面微微刺麻了一下,於是又將腿收下去。整晚我想應該休息有差,今天早上醒來,右腳感覺比前一晚好很多。 左腳踝養了兩天,早上嘗試左腳尖踩地,試試看稍微轉動腳踝,沒有痛感,只覺得腳踝週邊緊緊的,但不知是發生什麼事,就在背起背包要出門上班時,發現左小腓骨短肌附近有比緊還嚴重的拉傷感,頓時走路不敢用力,又跛腳了起來。 到底……這來來回回要到什麼時候? 到底我哪裡做錯了? (除了沒看醫生)